凭栏望月

【高张】二十字微小说

自割腿肉的产物。
cp高拱×张居正
超字数,大部分史料截选,少量原创,原创有ooc
尽力涉及每一个我所知道的梗。

Adventure(冒险)
“某今日进一语,明日为中玄矣。”
Angst(焦虑)
荆人见奏,面如死灰,颡有泚郁郁咨嗟不已曰: “戚总兵已站不住了,南兵不必选罢。”连日皆然。
Crackfic(片段)
暨予为司成,渠为司业;予总校《永乐大典》,渠为分校;予在政府,渠亦继入,盖久而益加厚焉。至予为徐氏挤排以归,凡三载,亦各相望不忘。
Crime(背德)
在徐处则曰:“高实未忘情也。”在我则曰:“ 徐可恶甚。”
Crossover(混合同人)
“......倒严真的和我有关系?另外徐华亭为什么会出现在王府啊!”
“我们还是做个吃瓜群众吧,中玄兄。”
(大明王朝1566梗)
Death(死亡)
三十年生死之交,一旦遂成永隔,刺心裂肝,痛何可言!
那个曾拜托自己买一副寿具给他的人,如今真的与自己阴阳两隔了。
Episode Related(剧情透露)
国政五年于兹,公每降心相从,宫府之事,悉以咨之,期于周召夹辅之谊以奖王室,此神明所知也。(张居正《门生为师相中玄高公六十寿序》 )
Fantasy(幻想)
曹大野事风波暂止。
或许这短暂的和平能够长久持续下去。
Fetish(恋物癖)
故相江陵公,性喜华楚,衣必鲜美耀目,膏泽脂香,早暮递进。
First Time(第一次)
荆人为编修时,年少聪明,孜孜向学,与之语多所领悟。予爱重之,渠于予特加礼敬,以予一日 之长处在乎师友之间,日相与讲析理义,商确治道,至忘形骸。
Fluff(轻松)
“吃了我的西瓜,就是我的人了。”
“以身相许怎么样?”
Future Fic(未来)
高拱、张居正、王崇古,张驰驾驭,因势推移, 不独明塞息五十年之烽燧,且为本朝开二百年之 太平。仁人利溥,民到今受其赐。
Horror(惊栗)
“造物者胡不均,而公独多子也!”
“多子多费,甚为衣食忧。”
“公有徐氏三万金,何忧衣食也!”
Humor(幽默)
“晓日斜熏学士头。”
“秋风正贯先生耳。”
Hurt/Comfort(伤害/慰藉)
“公不念香火盟,而忍逐我耶?”
“亟呼而止之。”
“公发之,安能止之?”
“请出之外,以明我心。”
Kinky(变态/怪癖)
今上初年,高新郑被逐家居,患家末疾,忿郁无聊,每书壁及几牌云“精扯淡”三字,日以百数 。
Parody(仿效)
江陵负豪杰之才,其整齐操纵,大略用高公之学 。
《除八弊疏》与《陈六事疏》。
Poetry(诗歌/韵文)
相违六载,只于梦中相见。比得良唔,已复又若梦中也。
Romance(浪漫)
深秋,香山,落在他肩头的红叶。
Sci-Fi(科幻)
白龟成精了!
这不科学!
Smut(情色)
“胶漆金石,不足比拟。”
Spiritual(心灵)
新郑、江陵两公皆负不世出之才,绝人之识。本以忠诚不二之心,遭时遇主,欲尽破世人悠悠之习,而措天下于至治。其所就虽皆不克终,然其所设施,亦已不可泯矣。
Suspense(悬念)
王大臣案,版本众多,说法不一,真相早已模糊不清。
Time Travel(时空旅行)
眼前这个豪杰自许的少年让他恨不起来。
这孩子是怎么变成后来那个言语反覆无实的小人的?
我不在的那几年究竟发生了什么?高中玄想。
Tragedy(悲剧)
第不幸而以相倾之材,处相轧之势。以故袒文襄,则绌文忠;袒文忠,则绌文襄。
Western(西部风格)
张太岳瞄准猝然向高中玄发难的殷士儋,毫不迟疑地扣动扳机。
Gary Stu(大众情人(男性))
时高中元(玄)相公年十六,随父少卿尚贤在京邸,风骨秀异,因而见收......时宫嫔内臣皆目属中元(玄)。
Mary Sue(大众情人(女性))
世所谓妖精者,张子其人也。
AU(Alternate Universe,平行宇宙剧情)
携手开隆万大改革之先的两位名相,最为人称道的是他们那段堪称官场佳话的三十年知交情谊。
OOC(Out of Character, 角色个性偏差)
“虽有小才,乌足道哉 ”
“黑心宰相上龙床”
OFC(Original Female Character,原创女性角色)
“相爷近来须发白了许多,妾身很是忧心。”
“咳......还不是为了救某个人。”
OMC(Original Male Character,原创男性角色 )
“我家主公如今病重,朝中大事只能依仗相国了。”
“高公还能作楚语取笑我吗?”
(房尧第传)
UST(Unresolved Sexual Tension,未解决情欲 )
“明晚前园,等我。”
PWP(Plot, What Plot? 无剧情。在此狭义为“上/床”)
此刻无需言语。
RPS(Real Person Slash, 真人同人)
“为什么是‘荆人’?”
“‘荆人’可不止一个意思啊。”



忍不住话痨的我:

悲剧有两个,一是高张倾轧,二是世人多抑一扬一,不能给他们公允的评价。

吃西瓜梗来自民间传说,因偷吃西瓜不得不以身相许(?)的中玄。

平行世界本想整几个比较虐的,比如中玄最终在权利斗争中胜了太岳,比如王大臣案中玄罪名坐实九族遭殃。最后还是选了这个不算是刀子的相对圆满的AU(其实是因为我编不下去了),个人感觉反而这样更虐心一点呢。
自从萌上高张cp,玻璃渣什么的从来不缺。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相互吸引却无法相守一生,终究会分道扬镳,走向相爱相杀这宿命般的结局。

荆人的另一个意思让我有时候感觉这个称呼还是很有爱的。想想看如果把‘荆人’替换成‘我妻子’代入《病榻遗言》......
(高阁老我错了,我知道这并不是您的本意。)(但是我不信您不知道‘荆人’的另一个意思)

有时间可能写一个高张用‘荆人’互撩的脑洞, 也可能是有生之年系列(不)

评论(21)

热度(1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