凭栏望月

高拱的人生十大错觉

1.我被这么多宫妃看中,应该会被选为驸马,无缘仕途,平淡一生。
2.虽然上天不公,我没有儿子,但我的三个女儿都能平安长大,长命百岁。
3.从未认识过他,没有和他废寝忘食地探讨治国之道。从未与某个人相约一同入阁匡扶社稷。
4.胡应嘉简直不安好心,我明明没有什么大错,大家一定不会听信那些谣传的。
5.这回上疏请辞吏部事,陛下应该就会准了吧。
6.陛下身体渐渐好转,只要日后好好调养,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。
7.我虽然性子直,但行事还算小心谨慎,专权这么大的罪名应该不会落到我身上。
8.我才不会被他们逼得绝望到差点自杀。
9.《病榻遗言》里的内容全是假的,完全是为了黑他。
10.我至死都没原谅他。


下面是个人的吐槽。
1.我被这么多宫妃看中,应该会被选为驸马,无缘仕途,平淡一生。
(当年的肃卿还是个美少年,后来就变得那么爷们儿了。
感谢蒋太后为大明留下了一个好首辅。)
2.虽然上天不公,我没有儿子,但我的三个女儿都能平安长大,长命百岁。
(三个女儿都是十几岁就去世了,心疼)
3.从未认识过他,没有和他废寝忘食地探讨治国之道,从未与某个人相约一同入阁匡扶社稷。
(就算你不点明,我们都知道那个‘荆人’是谁。)
4.胡应嘉简直不安好心。我明明没有什么大错,大家一定不会听信那些谣传的。
(然而他们都不信你,都认为你是奸臣。收拾东西也要被上纲上线,家贫无子被歪曲成值班期间出去玩乐,还流传下来了。)
5.这回上疏请辞吏部事,陛下应该就会准了吧。
(并没有,陛下还赏赐了你,吏部尚书的职务你是彻底辞不掉了。)
6.陛下身体渐渐好转,只要日后好好调养,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。
(天命难违......)
7.我虽然性子比较直,但行事还算小心谨慎,专权这么大的罪名应该不会落到我身上。
(这句是直接从《病榻》里截出来的,你们感受一下。
穆宗还在的话,一定不会容忍他们这么说你的。)
8.我才不会被他们逼得绝望到差点自杀。
(王大臣案肃卿自杀未成大病一场,以为自己时日无多,病中著成《病榻遗言》,但生前一直没有出版。
但是自杀方式究竟是“自刭”还是饮鸩酒(其实被人拦下了没喝成)啊?或者是割脖子不成又饮鸩酒?那也太惨了点儿……)
9.《病榻遗言》里的内容全是假的,完全是为了黑他。
(虽然《病榻》的疑点也不少,但自这书出版太岳在“逐拱”事件中的嫌疑是洗不清了。)
10.我至死都没原谅他。
(联系到你们最后一次见面相对而泣,死前的那个‘淡’字就代表看淡了吧。
你最后还是谅解了呢。)

评论(11)

热度(29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